Alternate Text

校友张映篱、黄诗达回校谈创业、就业心得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2016-11-28 1867


  “说职业啊,那可有趣了,都市丽人的创始人郑耀南以前还是沃尔玛的保安呢,不照样逆袭啦……”讲座上,校友黄诗达谈创业故事,瞬间提起了全场观众的兴趣。11月27日下午,2016年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在外语楼101会议室召开,我校邀请了张映篱与黄诗达两位优秀校友回校作讲座。


  作为我校99届英语系的校友,毕业之后赴深圳发展,几经拼搏,创办了深圳顶尖电源科技有限公司,黄诗达结合自身的传奇经历与在场观众畅谈创业问题。他脱离了传统说教形式,让全场分为四组,每组提出四个问题,选一个代表汇总、提问。这种互动方式让观众觉得新奇又充满疑惑。“从一个人短时间内的总结能力就能看出他的思维活跃程度。”黄诗达表明意图,并以此说明创业不是一件独立的事情,创业思维应该融汇贯通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随后,他就大学生为什么创业、如何创业、创业最艰难的事等问题给出自己的解读,并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冲动创业,要积累社会经验,学习技能,这才是将来成功创业的基础。

  “没有人可以随便成功,没有翅膀就必须努力奔跑。”在谈及自己为何选择创业时,黄诗达的语气突然变得深沉。他回忆起父母在火车站送别自己的背影时一度哽咽,而这份感恩之情也一直是他创业路上的动力。他语重心长地勉励在场同学,如果选择创业,就得学会坚持,要坚信“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在希望中成就辉煌”。

  
“现在我要对在场各位进行一个小小的市场调查。”我校95届外语系校友张映篱也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人生经验,她开场便展现了自己作为“市场人”的职业素养。现为深圳灿和兄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拥有资深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她,也以市场调研的方式,迅速了解了同学们对择业、就业、创业的态度。她解释到,大学毕业生走入职场就要有正确的人生定位,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深思熟虑才是正确做法。

  站在一名人力资源师的角度,张映篱围绕就业与择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职场就像个“夜总会”,面对职场时需要思考自己适合什么,如何针对岗位投递简历,如何将个人社会经验与就业岗位相匹配。她指出,当今大学生在就业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对职位的解读有偏见,高不成低不就成了普遍问题。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多去尝试,锻炼就业能力,提高就业技能,增加就业经验。

  
据悉,27日上午,我校校友会外国语学院分会2015–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外语楼311室召开。会议强调,学院在今后工作中要依托校友做好校企合作,积极开展各类校友活动。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校友平台建设,为在校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