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第二代外贸人的外贸江湖-96级校友黄诗达

作者: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广东分会 2019-09-22 3342

原创: 02级 尹子君 湖科大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广东分会 2018-06-编者按:

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广东分会公众号建立以后,开通了《外院人》微访谈栏目,理事会的童鞋觉得,比起一些冷冰冰的资讯,童鞋们可能更关注外院人的人生故事。我们希望更多的外院人分享出自己的故事,让更多的外院人产生共鸣,让“外院人”这个称谓,唤醒更多校友的青春记忆,找到回家的路。

1.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一开始就定下来要采访黄诗达师兄,开朗幽默的黄师兄却一而再地婉拒,加上一直在欧美出差,拖了一个月,在校友会分会秘书长的指定下,才敲定了采访时间。

采访的地点约在师兄公司,公司在华南城对面的开田工业园区。园区不大,黄师兄的深圳市顶尖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占据了一栋厂房的一二层。

黄师兄的办公室不算奢华,却很有个人特色,办公台后面一整排书柜放满了书,不是很规整,桌上还零散放着几本书,可以看出不是起装饰作用,而是经常有翻看的。

说起大学生活,黄师兄最感恩的是遇到了一些充满活力的老师。黄师兄是1996年入学的,那个时候他们所在的校区还叫湘潭矿业学院,在基础科部的一个外贸英语专业,只有2个班,还刚第二年办学。专业老师都是刚毕业没多久的年轻老师,比他们大不了几岁,正是充满活力,充满干劲的年龄。学生们在老师们的感染下,学习劲头十足,学习风气非常浓厚。黄师兄很感谢自己那三年的付出和积累,让他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获益匪浅。

2.黄师兄的外贸江湖

1999年大学毕业,黄师兄为了城市户口,进了广西北海外经贸局下面的一家企业,却因为感觉无所事事,不到一个月,毅然选择了离开,南下深圳进入一家台湾上市企业——系统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做UPS(不间断电源)外销业务,一直做到了2004年。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前,外贸主要是以政府主导的,2001年加入WTO以后,对外出口才开始对民营企业和个人开放,第一代外贸人都是有政府和国企背景的人,黄师兄成为了严格意义上的第二代外贸人。

在大部分国人对海外扩张不太了解的情况下,没有获得公司任何市场支持的他,独自跑业务、拜访客户,整天不是在坐飞机就是在去坐飞机的路上,最终开发RUSSIA市场,并维护得很好。这也是公司除了以前的OEM老客户之外,那几年真正开发出来的最大的客户。

四年以来,每天都在跟国内外的企业家与老板轮番过招,但是在与国内的工厂合作过程中,他发现在那个初野蛮生长的时代,国内外贸工厂普遍缺少整体的市场规划,多是让工厂业务员单打独斗,再加上管理者眼界不高,短视功利,因而导致他下定决定出走台资企业,主要是因为在台资厂,大陆人不受重用,才能发挥不出来,薪酬也低。

想开拓一片新天地的他,便开始出来做自由职业者,也就是媒体常称的外贸SOHO人,彼时珠三角外贸的大环境还不错,再加上个人能吃苦,业务能力强,以自由职业的身份从事自己熟悉的外贸,便慢慢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

在此期间,黄师兄人生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决定,是2005年决定去欧洲游学一年,那个时候游学还没像现在一样普遍,需要做出很大决心,克服很多困难,在欧洲游学的一年时间里,黄师兄不仅开拓了眼界,开发了一群铁杆客户,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的创业的方向。

3.成长和蜕变——从一个纯粹的市场销售者,转变为一个更懂经营的企业管理者。

回国之后,成家、创业,人生和事业都走向了发展的快车道,黄师兄创办的深圳市顶尖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在2010年开始,踩着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做爆品的市场策略指导下,逐渐成长为电源细分市场的佼佼者。

忆起创业10几年过程中,黄师兄讲的两个小故事,让我们看到他的成功,不仅仅是时势造英雄,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任何的成功都不是一种偶然。

第一个小故事是2008年的时候,黄师兄在散步时,不经意走进一家小产权房的售楼处,看到商机的黄师兄当机立断,不到20分钟,就跟他们签订了购房意向。黄师兄的果断和爽快,引起了该楼盘老板的注意,他也非常爽快,很快决定投资100万到黄师兄的公司,这笔投资给了黄师兄极大的信心,公司从此走向了正规化运营。

另一个故事是2009年在德国一捷运站,准备上捷运,上车时黄师兄前面一个孕妇拉着箱子上车很不方便,他便热心帮她拉箱子上车,还帮她找好了座位。结果上车后聊天交换名片,才无意中得知她刚好是一家台湾标杆型企业公司的采购人员,于是便幸运地与这家公司建立上了联系,最终一年后在荷兰与这家企业的大老板见面并达成合作。这个巧遇跟黄师兄open的心态和根植心底的善良是分不开的。

2017年黄师兄投资成立了另一家广告屏公司,以求跟积累了10几年的老客户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有趣的是,黄师兄投资的这家公司负责人,也是外院的校友,他们的结缘,正是从两年前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会广东分会的筹办开始的。

作为校友会分会的发起人之一,黄师兄的想法很简单,他一而再的说到感恩,从邵阳一个放牛娃走到现在,很幸运,也很不容易,他希望能够对接和整合我们的校友圈,为母校,为师弟师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事业上的成功,给了黄师兄人生更高追求的起点,20188月,黄师兄即将从香港浸会大学MBA毕业,与此同时,他也已经是北京大学光华商学院EMBA的新生,他的目标很清晰,希望退休后有能力去大学&商学院做一位,能用中英双语讲课的客座教授。说起一直不愿意接受采访的缘由,师兄说,这几年他的精力主要会放到公司的战略思考、精细管理和个人提升上,少说话多做事。游历了几十个国家,经历了商海的沉沉浮浮,公司走过了13个年头,他需要为一起打拼了多年的兄弟姐妹,一个更有想象力的未来。

4.后记

采访的末了,黄师兄把在他公司工作的,咱们外院毕业的校友们都拉过来合影,数了数,竟然有7位之多,还没算上出差的两位和湖科大其他兄弟学院的校友,黄师兄的公司真的算得上咱外院的就业基地了。

关于编者:尹子君,2002级对外汉语校友,教育学硕士。从事高校创业教育以及跟创业相关的培训工作。深圳市创业导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客座副教授,多所高校和机构的创业导师,4300余个创业项目指导经验,创建了创业者帮助创业者的私人董事会《湾区私董会》。校友采访请联系微信手机:1899899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