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我校工程学与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百分之一

作者:湖南科技校友会校友总会 2019-11-16 836

    

11月15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2019年11月的ESI最新数据。我校工程学与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工程学和化学2个学科已经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这是我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


    根据统计数据分析,本次中国内地共有276所高校具有ESI前1%学科,其中198所大学具有2个及以上ESI前1%学科,ESI只对具有前1%学科的大学进行排名,本次我校以2个学科首次荣登ESI大学排行榜,目前湖南省有5所省属高校具有2个及以上的ESI前1%学科。除工程学、化学学科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外,我校计算机、材料科学等学科ESI前1%的接近值一直在稳步提高,表明我校学科整体实力在不断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尤其是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突出顶层设计,通过政策引导,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校学科学术影响。2018年以来,围绕如何提高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学校相继出台《湖南科技大学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行动计划》《湖南科技大学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行动计划实施工作方案》等文件,鼓励学院、学科和教师紧跟学科学术研究热点和前沿,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激励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提高教师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实力和学术影响,全面推进我校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进程。

    据悉,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双一流”建设开始全面启动。ESI已作为“双一流”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湖南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在建设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4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2030年5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2050年6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新闻链接: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SCIE、SSCI库中近11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分别排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