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全国遴选3所经验高校!朱川曲校长在教育部做就业工作典型发言

作者:湖南科技校友会校友总会 2020-03-26 456

?

    3月25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主持会议并讲话。我校在立德楼601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长朱川曲、副校长胡石其、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与会。

 

朱川曲代表学校在会上做《创新管理 精益求精 高质量做好就业统计工作》典型发言,介绍我校就业工作经验。全国仅3所高校代表发言,我校是其中一所。

 

朱川曲指出,湖南科技大学是全国就业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连续5次获得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单位。一年来,学校秉承“精准施策,精细统计,精心服务”的工作理念,带着感情抓就业,坚持科学做统计,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他就如何高质量做好就业统计工作提出四点经验:

 

一是建工作机制,促进责任落实精致化。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就业指导与服务管理办法》《关于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校院两个层面形成“分管领导主抓、就业部门统筹、二级学院落实”的就业工作格局。强化考核管理,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经费和计划划拨的重要依据。强化全员参与,配齐配强就业专干,完善全员全程参与的就业统计机制。

 

二是搭信息平台,推动实时监测精细化。及时掌握学生求职意向,组建3个3000人容量的应届毕业生QQ群,校院负责人直接与毕业生交流。及时收集用人单位需求,运用云就业系统,目前用人单位数据库达1.25万家;针对疫情,及时调整招聘模式,今年已开展3次线上双选会,累计参会单位1288家,提供岗位6.5万个,毕业生参与1.1万人次。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启用网签系统。及时统计分析学生就业状态,对接省一体化平台,实行“日登记—周统计—月通报—季督查—年报告”就业统计模式,在对比分析中强化就业预警。

 

三是抓统计核查,确保就业数据精准化。学校实行学生核验—学院自查—学校核查三级核验制度,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真实有效。就业统计核查力求全覆盖,从每年5月开始院系现场检查,8月通过电话和邮件等方式开展毕业生回访。2019年查阅就业材料6195份、电话回访6657人、邮件回访659人,核查率达到100%。对“虚报、谎报、错报”等行为严肃追责。

 

四是重数据运用,服务人才培养精品化。学校注重就业信息运用,自2012年起编写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定期开展用人单位和校友走访,收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建议,分析毕业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反馈,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模式;制定招生计划管理办法,以各专业就业状况为导向,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增减招生计划,三年来撤销招生专业13个,结合市场需求新增专业4个;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就业需求开展校企合作。学校目前与招聘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将进一步做好线上招聘工作,适时举办现场双选会,跟进就业进展,提供就业帮扶,助力毕业生踏上美好征程。

 

王辉在会上强调了准确把握就业形势及布点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科学遴选布点监测高校进行说明,要求扎实推进布点监测工作落实落细。他还对稳就业工作提出建议,要求加强形势研判,抓开拓渠道,抓网络招聘,抓支持帮扶,抓政策协调,抓宣传推广。

 

据悉,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制度,教育部决定从2020年起,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综合考虑全国高校地域分布、学历层次、学科专业设置等因素,基于近三年有关高校与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一致性、代表性等情况,在全国遴选出100所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

 

此次视频会,由中国移动湘潭分公司“云视讯”高清会议设备提供支持。



微信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jv5eO5InLGQDvQYs4oX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