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5G、新能源、人工智能……“新基建”助力湖南经济“起飞”!湖科大智库发声!

作者:湖南科技校友会校友总会 2020-05-28 939

省属国有企业如何抓住新基建发展重要战略机遇并发挥龙头作用,促进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527日下午,2020年省领导交办,校党委书记刘德顺领衔主持,我校承担的重大智库项目“‘新基建战略与湖南国有经济发展机遇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立德楼601会议室举行。我校智库为湖南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大智慧。

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刘子敏、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研究员、省国资委宣传处二级调研员田运宏研究员、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仁发教授、湖南大学经贸学院院长许和连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教授、省发改委高技处何曦博士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副校长陈安华、刘友金、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课题组成员与会。会议由陈安华主持。

 


刘德顺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省领导给我校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同时表示我校将组织最强的研究队伍完成省领导交办的智库课题研究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干力量,努力将课题打造成高规格、高质量的精品课题,努力为湖南省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服务。



商学院院长潘爱民从项目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动态、研究框架三大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即: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听取报告后,与会专家进行了一一点评。唐宇文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明确,设计逻辑严谨,研究方案详实,智库特色鲜明。他针对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在新基建战略下省属国有企业抢抓机遇的对策建议,指出对策建议要进一步深化,一是国有企业要强化对新基建的认识,加快数字化转型;二是国有企业要抓住新基建投资机遇;三是国有企业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四是国有企业要和高校要围绕新基建联合培养人才。唐宇文强调,国有企业要成为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创新链的研发者、价值链的创造者,助力湖南经济强省建设。


 
 

田运宏肯定了该课题具有前沿性,他表示,新基建不仅成为当前应对经济下行的关键举措,也将成为重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机遇。他指出,新基建自身基础建设应划分为新型基础设施的第八大领域,不能忽视企业的自身发展。同时在样本选取方面,他建议要确定选择标准,对标行业先进企业,寻找这场新基建行动中的排头兵。



李仁发从课题定位提出中肯建议。他表示,应从广义的角度理解新基建,要让新基建带动农业、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赋能,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新基建中,企业的作用有多大?政府如何支持企业发展?许和连抛出问题,指出新基建将给企业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课题组要将重点放在政策研究之中,为省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颜佳华就国有企业融入新基建战略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讨论。他提出,要从政策方面落实新基建为湖南国有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意义。




何曦表示,要在国有企业中打造政策应用示范标杆,从而得到新基建战略的经验与启示,并服务于湖南经济发展。



 

这种方式就是省领导出题,智库答题。刘子敏简要介绍了湖南省委课题研究情况,肯定了我校在课题前期准备过程中的扎实工作,这项智库研究放在科大能有更大的成果。他对课题组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湖南省新基建属于起步阶段,但智库研究应该超前;二是要做好对接,智库直接服务于省委政府决策,要与省国资委进行对接工作,及时修改研究报告;三要做好调研,在数据分析、深度访谈、案例分析等方面充分发挥调研优势;四要聚焦重点,面向服务对象,防止大而全,选准切入点,提出针对性建议;五要精心打磨成果,形成简洁明了的文字报告。


 


刘德顺作为课题负责人表态,我校承担了省领导交办的选题,就是承担了一份政治任务,这是充分展示学校和课题组社科研究优势与智库实力的重要机遇,要高度重视,勇于创新,从学术角度解读政策,结合实际提出应用性对策。他要求课题组充分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全力以赴开展研究,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湖南科大人更大贡献。


?

 

陈安华对领导和专家的指导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提供充分保障措施,做好统筹调度,集中精力开展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