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周湘虎

作者:湖南科技校友会校友总会 2019-04-05 2219


我校2001届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中国人民解放军63790部队海南文昌发射场078工程指挥部工程师,主要负责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两型运载火箭发射工位施工现场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理。先后被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原总装备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模范,荣立一等功1次。2009年2月,周湘虎由四川西昌调到海南文昌参与发射场建设,2011年9月因过度劳累和长期紫外线照射导致双眼视网膜脱落,左眼永久失明,右眼裸眼视力仅为0.04.周湘虎一心铆在岗位上,克服视力障碍刻苦钻研,几年如一日严格监理工程质量,先后创新12种施工技术和工艺,负责的2个工程项目被评为全军质量安全检查优秀项目。7年多来,他靠右眼微弱的视力坚持着奔忙着,累计检测了钢筋15000吨、混凝土90000立方米,解决了钢结构分离式高精度加工安装、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多项工程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