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共同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网络公开课“深度”

作者:湖南科技校友会校友总会 2020-04-01 645

“提出好的问题,问题即解决了一半。”近日,管桂翠老师在腾讯会议平台给19级研究生授课时这样分享道。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堂研究生网络公开课的场景。3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有6门研究生课程陆续启动在线教学。为更好地交流在线教学经验,提升在线教学质量,该院决定举行系列研究生在线公开课,充分激发教师上网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向“深”里走。

深度启发:讲好“设题”背后的大道理

管桂翠博士主讲课程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授课对象是19级学科思政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月26日上午,她讲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提问设计》专题。该专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考验教师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为更好地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管老师从一个小“?”切入,主要围绕“问什么”“什么时候提问”“问谁”“如何提问”提出了关于“提问”的系列问题,引发学生深思;结合有关经典故事和实践案例,阐释了教学提问的概念及功能、教学提问的类型及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相关重点难点问题。袁梦伊同学表示:“老师用问答形式突出重难点,设计步骤清晰,语言精当,受益匪浅!给老师一个大大的赞!”李佳伟同学认为:“印象最深的是管老师运用三只小猪的故事、道德两难的故事,贴近生活实际,层层递进、抽丝剥茧地讲解深奥的理论知识,通俗易懂,让人豁然开朗,在品格教育提问中还结合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故事进行讲解,令人感动、深受启发!”

深度互动:释放“网课”蕴含的巨能量

3月27日下午,彭立春博士在腾讯课堂平台面向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讲授第二堂网络公开课。主讲内容为《具身认知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这堂课需要师生之间充分互动、深度对话。面对线上教学“不在场”的挑战,如何打造富有交互性的网络课堂呢?对此彭立春进行了精彩设计,他穿插了许多学生们感兴趣的小实验、小场景,将晦涩的理论知识讲述得生动形象,并引导同学们积极互动,鼓励同学们以文字方式“发言”,一时间讨论区都被“刷屏”了,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左雨表示:“彭老师能根据本课程的特点,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将知识融入生活实际,使知识更条理化,使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通俗易懂。此外,彭老师很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效率。”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李豫认为:“这是一堂耳目一新的专业课,不论是载体还是内容都有新变化。彭老师联系学生实际,课堂小实验的设计能够引申出理论知识,不仅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也让同学们理得清、记得牢,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思路飞起来了。”

深度改革:巩固“战疫”获得的新成果

加入到网络课堂听课的同事们纷纷为两位主讲教师点赞,在评课调查问卷中留言,认为管桂翠老师的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结合抗疫故事,将教育性和技巧性相结合,正是增强教学效果的最好方式”“逻辑清晰,语言精到,能将理论内容非常好地融入到贴近生活的小故事和教学案例中,值得学习”;认为彭立春老师的课“感情饱满,语言生动,逻辑清晰,互动性很强,将理论内容娓娓道来”“举例丰富多样,便于辨识知识点。语速适当,吐词清晰,便于学生跟进。课件制作逻辑清晰,便于建构认知图景”。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介绍到,“在这次研究生网络公开课活动中,青年教师们呈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展示了新时代网络条件下思政课教师的新探索、新风采。学院也将大力推动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建设优质研究生网络公开课程,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助力。”


  据悉,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制订方案,更新理念,优化措施,开启了多种形式的网络学习渠道,从
4月7日起全面开展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目前,31门研究生课程已建立学习群,做好了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的衔接工作任课教师教学团队正在制订和完善课程在线教学方案,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在线教学规范质量标准建设,确保研究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