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政府搭台“校企合作 校校合作”开启“多元”办学之路

作者:湖南科技校友会校友总会 2020-04-23 4990

?


?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如何在服务一座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湖南科技大学“牵手”湖南建工集团,坚定不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为打造引领湖南省发展的“双引擎”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4月23日下午4:30,我校与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与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于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这标志着我校与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启了强强联手、合作共贏的新篇章。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朱川曲,湘潭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忠红,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邓建英,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向军,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运政,我校副校长陈安华、胡石其等领导出席。会议由胡石其主持。

曹炯芳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特别是对学校在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为湘潭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指出,高校具备教育、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在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与湖南建工集团“强强联合”实现共生共荣、共建共享、互利共赢,能够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优秀答卷。曹炯芳强调,在疫情防控阶段,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尤为重要,希望学校与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服务于湘潭智能制造、传统机械转型升级,转化科技成果助力创新创业,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打造校企合作的标杆,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动能。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叶新平在介绍完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后,他表示,校企合作是新形势下企业和大学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希望通过双方共建科学创新基地、教学实验基地、研究生培训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打造校级合作与人才培养的新典范、产生校级科技开发与应用的新成果、开创校级项目共建双赢的新局面。

刘德顺表示,近年来,学校巩固发挥资源环境、师范教育传统优势,着力培育智能制造、新经济发展新兴特色,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与湖南建工集团具有长期友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与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拥有共同的初心使命。他坚信,三方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优势特色,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为伟人故里、大美湘潭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向军从办学规模、发展战略、专业布局、办学特色、教学系部设置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概况,他指出,希望本次合作成为学院提升办学层次、推进平台建设的良好契机,促进学院在服务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会上,朱川曲与叶新平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与王运政签订了“专升本”合作协议。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产、学、研、金”多方参与,共同推进。我校将不断输出高精尖人才,为企业科技创新赋予更多可能性,湖南建工集团也将借助高校力量成为行业引领者。会后,一行人还参观了我校办学70周年成果展。



湖南建工集团简介:

湖南建工集团成立于1952年7月,由湖南省建筑工程局几经转体,历经65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千亿元以上,具有勘察设计、各类工程投资、施工运营、建筑科学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工程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等综合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近年来,集团发展日新月异,“建筑湘军”品牌享誉中外,创造了连续13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7年荣获86项中国工程质量鲁班奖、经营规模跨越千亿等一系列优良成绩。